算算距離上次發文竟已超過一年的時間了,哎呀,真的很久沒回來了呢哈哈!這次的文章跟以往的歌詞翻譯或歌手介紹都不太一樣,是關於我的大學面試體驗:P

IMG_0822.jpeg

如果你不知道(部落格上應該除了幾個朋友就沒什麼人知道?),CC是高三生啦。經歷了可以說是我目前人生中最重大的一場考試、繁星撕榜,和申請放榜後,我終於去面試了。大家知道今年學測採計的方法跟以往都不一樣,是可以選科考,而且大學申請最多也只能看四科,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一種方式,所以在考試前我真的超級緊張。因為我數學並不好(真的很差,我第一次模考數學只有36分,大概六級分),去年數學又很簡單,我超級怕今年很難然後我的數學爆炸。結果!哈勒路亞,今年也不難,所以我的數學竟有73!但這次前標竟然是73.38,所以我只有均標啊哈哈(但好險都有過我的科系的標)。我的成績絕對不算特別好,四科加起來只有50出頭இдஇ,看到超多人考57、58、59、60我都覺得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我很早以前就確定了未來的志向和夢想,所以我選擇的是英文(語)系。而在英文系方面來說,台灣國立在這方面最好當然是台大、政大和師大,所以這三間我都有申請。(雖然知道台大一定不會上但還是花100塊買個夢想,說不定就被我ㄙㄞˋ到?)另外國立的學校我還申請了成大和清大,畢竟這兩間也是頂尖學校。(對了來破個迷思,不要因為清、交是理工科數一數二的大學就覺得他們的英文系/外文系不好,其實這兩間在這方面的師資還有課程培養都是很厲害的!有興趣可以去查一查)最後私立的想當然耳,我只填了在英文方面很有成就的輔大。這就是我的六個志願,但是最後過的只有清大、師大,和輔大,其實並不意外啦哈哈。師大有過我真的超開心的,因為它是我的第一志願!(再破個,師大並不是只有老師這個出路!我也並不是想當老師!)雖然過了三間,但我最後去面試的只有師大和輔大,並沒有去清大。原因很簡單,撞天了。頂尖大學的英文系都是要筆試的,而且筆試因為公平關係並不提供給人調時間,而清大跟師大又在同一天都是上午筆試,所以就放棄了清大。BTW,師大、政大、清大、交大的英文系都是在同一天,笑笑的。

講完過了幾間後就來說一下備審的事。在第一階段放榜之前我準備了輔大和清大的備審,但後來決定不去清大後就只專注在輔大上的了。師大並不看備審,我也不知道是只有今年這樣還是一直都是。好吧其實備審我也不知道要講甚麼,在輔大的備審上我也沒有熬夜做,好像把之前閒暇時間寫好的東西放在一起改一改在美編一下後我就交出去了,結果我輔大備審的分數是96呢!我在美編比較有心得,我沒事就很喜歡看一些時尚雜誌甚麼的,所以我備審的編排是翻開一本我很喜歡的雜誌然後照著裡面的照片、欄目、字體甚麼的排版的。在配色方面可以選擇一到兩個互搭的顏色,比如像這篇文章我就是選淺灰和米色,然後用那兩個顏色或是類似的色系完成整個備審,這樣看起來才會有一致性,做出來的感覺比較賞心悅目。

終於到了重點(敲鼓)……面試了!先說服裝好了,我穿的並不是大家都穿的那種白襯衫黑窄裙(真的,幾乎大部分人都這樣穿,但其實我們這個年紀稱不太起這麼莊嚴的衣服,看起來就很像小孩偷穿大人的),我選的是一件半正式的寬直線條襯衫,下半身則是淺灰短裙。衣服選擇上還是要看個人,我喜歡簡約但又時尚有亮點的風格,所以死板的黑白配我覺得有點無聊,才會在個人的喜好上加上一點正式的元素來搭配出最適合我的穿搭。當然如果你很喜歡黑白配的話也還是可以這樣穿,但我建議買中長袖,不要太過於正式的襯衫,可以在剪裁方面有點新意或是選擇飄逸又不透明的布料增加趣味性。下半身可以穿個灰色或是黑色的貼身西裝褲,女生穿西裝褲真的超帥的。然後再建議女生短裙和西裝褲可以各買一條,這樣如果天氣不好的話起碼有替換的,不會冷到自己。

❀❀❀

進入到正式面試部分。師大是禮拜五,輔大是禮拜六面試。兩個都在台北而且都是早上筆試,所以我禮拜四就先上了台北,這樣第二天才不會太趕。

【師大英語】

師大的行程分成筆試和面試。筆試時間今年筆試的題目是關於性別議題的,給了一小段出自Virginia Woolf的引文。因為我先前就滿熟悉吳爾芙而且較擅長寫論說文,所以我覺得我發揮得還不錯。順帶一提,同學們,筆試的時候一定要戴手錶啊!筆試結束之後是休息時間,面試從下午一點開始。師大的面試時間挺短只有6分鐘,二位教授對一位學生。面試前三分鐘會給你看一篇文章,時間到後就會把你帶去面試場地門口等待。進去的時候我!超!緊!張!但是裡面的兩位女教授長得很慈眉善目,所以我後來就比較自然了。一進去他們先問你是不是○○(你的名字),然後就開始面試了。

內容大致分為:一、自我介紹,二、文章朗讀,三、心得分享。

自我介紹的時間不長,畢竟面試總時長只有6分鐘,所以我大概講個半分鐘到一分鐘而已。之後她會叫你念之前給你的看那篇文章的其中一段,應該是會選字比較難的那段才能看出你真正的英文水平。心得分享就是問你對那篇文章的想法,比如說我今年這篇是在講Tipping and live streaming的,教授就問我是否贊同此種賺錢方法以及與粉絲互動的方式這類的問題。然後剛好的自我介紹與這篇文章有關,所以教授就有順帶問我自我介紹的內容,聊個幾句。整個過程還挺愉快的,教授人都很和藹所以不用緊張哈哈。

總體來說呢,我對師大筆/面試有幾點心得:

一、因為師大不看備審資料,教授完全不知道你考過什麼試多益多少分,所以筆試就成為你大展身手很重要的時刻了,千萬要好好發揮。

二、面試很重要。英文口語程度一定要好,說話不要磕磕巴巴,不要有中式英語口音。

三、自我介紹如果能跟當天口試的文章做連結那是最好。

12號面試完23號放榜,中間隔了11天呢。放榜那天驚聲尖叫,我正取而且排名很前面呢!

【輔大英文】

輔大的行程也是筆試和面試。筆試的題目很普(無)通(聊),在講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的,並沒有什麼挑戰性,所以我也沒有特別的心得,發揮的沒有師大的好。筆試結束後就緊接著面試了,我是面試第二組,面試總時長大約半小時。在面試報到的時候他給我了一篇短篇的報導讓我們讀,那篇報導是可以攜帶進去面試會場的。面試教室是一間看起來是會議室的地方,一進去之後五個人排排坐,前面各有一支麥克風(像模聯會用的那種),想發言就舉個手然後按麥克風上的按鈕。

總共問六個問題,大致是:一和二、文章的看法,三、喜歡的一本書中你印象最深的片段,四、書裡最討厭的一個角色,五、未來大學的規劃,六、為何選輔大

都不是很難答的問題,但我有點意外竟然沒有自我介紹。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有時間回答,但因為他每個問題有時間限制,所以如果你前面幾個講得比較長的話,可能就會輪不到你了。輔大的心得我沒有太多,畢竟我當時準備比較偏向師大,但還是有些可以分享的:

一、面試不用緊張,跟我同場的有幾個都緊張到結巴了,平常心就好,但記得不要語無倫次。

二、不用搶第一個答,可以先讓別人答,然後用別人答題的時間梳理一下思緒。

三、面試會場有點冷,要注意保暖……我冷到都有點卡殼了……

13號面試26號放榜,我也是正取前幾名呢。

❀❀❀

以上大概就是面試的分享啦。會分享是因為之前準備的時候上網查,都查不太到近幾年的資料,所以想說我既然都面試了那就來分享啦!那就這樣啦,掰!

 

(我很久沒發翻譯,是因為我把重心轉站到YouTube上了,還是想看歌曲翻譯的小夥伴們可以到YouTube上找我ㄛ)

 

 

arrow
arrow

    Cice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